易建联在第二季“迷失” 休赛期亡羊补牢为时不晚

http://yijianlian.sina.com.cn  2009年04月17日 11:08:52  体坛周报

  记者邹扬纽约报道

  太空易回归地球?怎么又回归了呢?这么俗的标题谁想出来的?被其他媒体用过一万遍不说,就这个赛季易建联的表现来看,他几乎是一直紧贴着地面走呢,更别说太空了,好不容易趁着哈里斯受伤蹦跶了两场球,结果小指骨裂,休息了5周回来,再上场基本连北都不认识了。

  痛苦万分的第二赛季,易建联踏着荆棘遍地的道路求索着,回头望去,只有满地碎片和尴尬的回忆。

  “尽管不可思议,但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他的原因。——美剧《迷失》

  正如NBA的宣传语所说的:Where ××× Happend。可除了奇迹外,伤病和状态低迷在这个联盟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。

  然而,连续两个赛季遭遇伤病困扰,让阿联的心理受到了影响,伤愈归来后,想像受伤前一样强打内线,却发现行不通了,屡次遭遇封盖不说,还经常性的失误。一旦背上思想包袱,再想卸下就变得极其困难,这样的影响所带来的蝴蝶效应,直接导致了他在复出后比赛的状态低迷。

  那么,在伤愈复出后,尤其是状态低迷的时候,易建联自己是怎么想的?这也是我本赛季问他的最后一个问题。“当时的状态比较起伏,我只是把遇到的各种事情当作对自己的考验而已,”易建联说道,“那时自己太着急了,越想打好反而越打不好,然后就进入了一种可怕的状况,整个人一直很疲劳,像进入了一个怪圈一样。”

  于是,在这样的怪圈里,他迷茫了,丧失信心之后,最终也失去了教练的信任。

  “千万别说我不行。——美剧《迷失》

  本赛季相比身体素质和技术上些微的长进而言,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,是阿联本赛季最大的收获。

  赛季初,出于锻炼自己听说能力考虑,阿联解雇了他的私人翻译,对于上赛季不依靠翻译就无法接受英文采访的他来说,做出这样的决定,是经过了一番挣扎的。

  在更衣室里,他也不再永远都闭着嘴,安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,而是经常和队友有说有笑,有打有闹。洛佩斯仍然是那个最喜欢撩拨他的人,没事就跑过来和易建联勾肩搭背,一会儿讨论中国菜谱,一会儿又把前来看球的巩俐认成阿联的女朋友,笑料不断。

  但是,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,阿联永远处于被动的角色。性格的内敛以及不善言辞,让他在和队友的沟通中总处于被动的位置。

  既然都辞掉了私人翻译,那么,为什么不能更主动一点儿呢?

  “人生中都会遇到低谷,但我们必须坚持信仰。——美剧《迷失》

  阿联说他经常上网,上MSN和朋友交谈,看网页新闻。打得不好的时候,他也看得到网上球迷对他进行措辞严厉的批评——爱之深,责之切,他知道,所以默默接受。

  “批评总是在所难免的,我接受网友和球迷的批评,”在结束与尼克斯的最后一场常规赛之后,易建联在客队更衣室里诚恳地说,“不管我打得怎样,还是有很多球迷支持我,关注我,对于他们,除了感谢还是感谢,此外,就是继续努力,在下赛季争取打得更好一些。”

  那么下赛季,阿联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?队友西蒙斯一语中的:“他要明确自己的位置。”

  在赛季中期时,易建联曾表示,选择在外线远投作为自己的首要得分手段,是教练的决定。但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,弗兰克之所以更喜欢用安德森,是因为后者有着一股阿联所没有的“狠劲”。

  此外,由于篮网队平日的训练是不对外公开的,记者只有在每场比赛的赛前才能看到:易建联的赛前训练,有2/3左右的时间都用在了中远距离的投篮练习上,还有一些时间是在罚球,留给内线单打练习的时间则少得可怜。倘若平时的训练也是如此,内线技术何以加强?

  迷失了自己的位置一两次不要紧,但不能总是迷失,不能在场上精神恍惚、胡乱跑位。下赛季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赛季,是NBA所谓的“定型期”,易建联能找回自己的位置吗?他的内线能力和持球单打能力会加强吗?拭目以待吧。

  “亡羊补牢,为时不晚。——美剧《迷失》

  这一次,阿联是真的感觉到凉了,痛了。凉的是寒冷刺骨的板凳席,痛的是自己的心,他承认,最后一个月的遭遇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挫折。

  只有真正痛了,才会想要去寻求改变,才会想让自己变得更快更强,所以,痛是好事,阿联并不否认这一点。 “怎么说呢,这对于我今后的职业生涯算是个考验吧,”易建联说道,“不能因为是挫折就气馁了,要有职业球员的态度,端正态度,是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接下来,在这个夏天,我会先好好休养一下身体,然后再进行特训,让身体和技术都得到调整和提高。”

  重新开始,现在不迟,在第二个赛季迷失了自己的易建联,能否走出这座孤岛,走出这痛苦不已、尴尬万分的窘境,没有人知道。就像那部美剧《迷失》里演的一样,第一季开始的时候,谁都不知道,那座荒岛将来会怎样,自己的将来会怎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