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文 名:易建联
  英 文 名:Yi Jianlian
  籍  贯:中国广东鹤山
  生  日:1987年10月27日
  星  座:天蝎座
  身  高:2.13米/7英尺
  体  重:107公斤/242磅
  血  型:A
  学  校:广东工业大学
  鞋  码:17码(欧版)
  臂  展:2.24米
  位  置:大前锋/中锋
  球  队:达拉斯小牛队
  球衣号码:NBA达拉斯小牛队:9号
       NBA华盛顿奇才队:31号
       NBA新泽西篮网队:9号
       NBA密尔沃基雄鹿队:9号
      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:11号
       广东宏远队:9号
  NBA选秀:2007年第1轮第6被雄鹿队选中
  NBA转会:2008年6月27日被雄鹿交易到篮网队、2010年6月30日被篮网交易到奇才队、2012年1月7日自由签约达拉斯小牛队、2012年9月宣布回归CBA

  简  介
  易建联15岁起正式参加CBA比赛。在广东宏远效力的五个赛季中,他帮助球队获得了三次CBA总冠军。

  2005-06年赛季,易建联以总决赛场均19.8分和9.7个篮板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。

  1987年10月27日,易建联出生在广东省鹤山市一户普通邮政职工之家。父亲易景流身高1米91,母亲麦美玲身高1米73,都是手球队队员。2岁(1989年)随工作调动的父母移居深圳。1999年夏天,12岁时1米94的阿联一时心血来潮和伙伴们报名参加了深圳的街头篮球赛事,虽然第一轮就被淘汰,但一位在场边观察的业余体校教练却如获至宝,因为他看到了一个运动神经出众,灵气逼人的孩子。这位戴忆新教练先是说服了阿联的父母让阿联参加深圳体校训练,又和中国职业联赛豪门广东宏远俱乐部负责青训的教练联系,为阿联专门设计系统训练方案,此后阿联的身高突飞猛进。

  2000年10月生日后的第二天,年仅13岁,身高已达2米02的易建联被广东宏远俱乐部选入,成为青年队中一员,随后马上被选入中国国家青年队。2004年入选成年国家队。

  2007年6月29日,易建联在NBA选秀中以第六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,8月29日在香港正式签约加盟雄鹿队,成为继王治郅、巴特尔和姚明之后,第四位进军NBA的中国球员,他也是第一位到现场经历NBA选秀过程的中国球员。

  个人经历
  2000年入选广东宏远队;
  2002年入选国家青年队;
  2003年以“高水平运动员”身份考入广东工业大学;
  2003年8月正式签约耐克,成为其代言人
  2003年9月被美国《时代》周刊详细报道
  2004年入选国家队;
  2006多哈亚运会男子篮球冠军。
  2007年被NBA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。
  2008年参加NBA全明星新秀赛赛,得到8分2篮板。
  2008年5月4日在海南三亚奥运圣火传递中作为第三棒火炬手出现
  2008年6月27号被交易到新泽西篮网队
  2008年8月参加北京奥运会,帮助中国男篮夺得奥运男篮第八名
  2010年10月参加土耳其世锦赛,帮助中国男篮进入十六强
  2011年9月参加武汉亚锦赛,帮助中国男篮夺冠

  历史战绩
  2002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;
  2003年全国男篮甲A联赛亚军;
  2003年世青赛成为最佳大前锋,MVP评选排名第五;
  2004年CBA总冠军;
 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八名;
  2005年CBA总冠军;
  2005年CBA最有价值球员(MVP);
  2006年CBA总冠军;
  2007-08赛季NBA12月份最佳新秀;
 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八名;
 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16强。
  2011年武汉亚锦赛冠军

  技术特点
  易建联是一名含蓄而有斗心的球员,他的篮球智商、接受能力很高,善于打团队篮球;他懂得自我调整,很少陷入超过两场的低迷;对于对手的挑战和伤害,他往往以怒目和扣篮回应。

  一年来易建联四处征战,其中绝大多数场次作为主力出场30分钟以上。虽然其中大概有1/4甚至更多因对手内线薄弱而锻炼价值不高,但如此密集高强度的赛程,如此大量的内线较量考验,所积累的比赛经验、体能储备,在全球的同年龄段球员中几乎绝无仅有。

  除了简单的扣篮、原地跳投和二次进攻,在新的10-11赛季易建联也在开发更多进攻方式:转身跳投、后仰跳投、勾手等,同时他的篮下脚步和挑战防守、骗取犯规的技巧也逐步增强。在许多场次中,他的确可以凭借敏捷的脚步和良好投篮手感,就足够让对手的土洋内线(往往年龄、经验、体重远远在他之上)一筹莫展、纷纷被暴。但一旦面临强悍老练的防守专家,或具有针对性的包夹防守,他的这些新进攻手段往往以失误告终。但很明显他的多样进攻才华正在飞速进化阶段。

  CBA生涯数据
  场数:212
  得分:3451
  篮板:1817
  前场篮板:575
  后场篮板:1242
  三分:20
  盖帽:248
  助攻:205
  抢断:310

  CBA生涯单场纪录
  得分:43分
  篮板:23个
  三分:2个
  助攻:6个
  盖帽:6个
  扣篮:7个
  抢断:5个

  NBA生涯
  易建联在2007年NBA选秀中以第六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。

  从2005年新版劳资条款实施开始,首轮新秀合约全部开始实行“2+2”的签约方式——前两年保障合同,第三、第四年为球队选项。按照易建联第六顺位新秀的排列,易建联新秀赛季的薪水是277万美元,2008-09赛季则为298万美元。去年夏天篮网选择执行了易建联合同第三年球队选项,那么易建联09-10赛季的合同也随之变成完全保障,薪水是319万美元。今年10月31日之前,新东家奇才将决定是否执行易建联第四年合同的球队选项,如果他们选择执行,那么等到 2010-11赛季结束之后,阿联将成为一位受限制自由球员。届时,奇才如果想再和易建联续约,就要在2011年6月30日之前,给易建联开出一份为期一年的报价合同(价值是540万美元),这样他们就会拥有易建联续约的优先签约匹配权。

  2009-10赛季,易建联为篮网队出战52场,其中51场首发,场均出场31.8分钟。投篮命中率40.3%,罚球命中率79.8%,三分命中率36.6%。场均贡献7.2个篮板、0.9次助攻、0.7次抢断、1.0次盖帽、1.5次失误、3.3次犯规,场均得到12.0分。 2010-2011赛季,易建联为奇才队出战63场,其中11场首发,场均出场17.7分钟,投篮命中率41.8%,罚球命中率68.1%。场均贡献3.9个篮板、0.4次助攻、0.4次抢断、0.5次盖帽、0.8次失误、1.8次犯规,场均得到5.6分。 2011-2012赛季,易建联加盟卫冕冠军达拉斯小牛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