业界点评易建联:未来前途无量 影响力堪比黑手党

http://yijianlian.sina.com.cn  2009年04月16日 12:54:38  新浪体育

 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,篮网客场73-102大败于尼克斯,82场比赛战罢,篮网的2008-09赛季已尘埃落定,易建联新秀第二年的NBA生涯也告一段落,让我们在这里总结各方对易建联的评点,看看他这一年所走过的路,并分析下阿联未来的可能。

  在评价阿联的关键词中,比较中肯和出现频率高的就是“前途无量,尚需努力。”而一心想贬低易建联的美国专家,比如查德-福特则是从头到尾将阿联看死,认定他这个6号新秀不会有出息,2年前是如此,1年前是如此,现在也是,并无新意,这里就不重复放上了。首先笔者将《新泽西星报》专家戴夫-达历桑德罗的关于阿联的一段总结提出来,这段评论是在阿联失去实力位置之前,而达历桑德罗文章呼吁的就是赶紧撤掉阿联的首发资格:“鲍比-西蒙斯那时才是最好的选择,他本该让一个正牌小前锋上场的,最后却让易建联顶了那个位置。既然阿联在先发的位置上不能发挥,那就应该换掉他。”

  当署名Syed的网友愤愤不平的表示,“我认为易建联始终占着先发,每场至少能获得20分钟出场时间唯一有逻辑的解释就是,弗兰克受到了来自管理层的压力。”

  回应此番言论的达历桑德罗再爆猛料,谈到了让阿联首发的“其他因素”:

  “如果教练在易的使用上承受着任何压力,那肯定是来自篮球本身,而不是商业利益驱使、市场或者销售部门。也肯定和美国财务部秘书长蒂姆-盖斯纳没任何关系。我认为最可怕的事情其实是教练已经被洗脑了,他真的相信易建联可以打出来,打出先发应有的水准。所以即使奇奇和罗德不给弗兰克施加任何必须用易的压力,弗兰克也会从其它渠道感受到这种压力。这就像在新泽西你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黑手党的存在,‘他们需要你按他们的方式做事,而且这种潜移默化的命令甚至不需要说出口!’”

  这是达历桑德罗在回答球迷问题中所阐述的观点,那就是阿联状态急速下滑,理因换下。而随后篮网主帅劳伦斯-弗兰克也相应的做出了调整,他在宣布自己让阿联做替补决定时,说到了阿联的态度问题,弗兰克的想法是,“既然阿联受伤时,莱恩-安德森得到了表现机会,表现却不尽如人意,那么阿联复出后理因再次得到机会,而阿联表现不好的话,机会就回到安德森手中了。”

  达历桑德罗说到了所谓“黑手党”,但并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,因为他曾经见过阿联连续得分20+的表演,他见过阿联面对小牛犹如神助的下半场表演,他明白篮网还是看好他的潜力,就像德文-哈里斯多次表示阿联有机会成为篮网第三点一样:“他一旦手感火热就难以阻挡,他有自己的节奏,他是这帮年轻人里最有希望成为得分手的一个。”战胜太阳的那场比赛后小哈兴奋的说。

  但有一个人从阿联参选就态度霸道展露出无奸不商的手腕,这个人就是费根。这名很擅长给球员弄来大合同的经纪人在NBA圈子里名气很大,但也是臭名昭著。内内虽然曾是他的杰作,但当年巴西人安德森-瓦莱乔差点弄出离开欧洲的闹剧,而曾经是费根旗下的“科比终结者”鲁本-帕克森却在为雄鹿效力一年后突然效力,并被费根无情抛弃,了解详情你就会知道,那是费根索价太过分所致。目前费根已经将西班牙未来之星里基-卢比奥签下,为了卢比奥的成长,费根甚至自费聘请训练师全程看护,但是有一点阿联必须知道,费根只是一个希望利益最大化的商人,而篮网是想培养他。

  尤其是阿联比之在雄鹿,今年在篮网其实得到了更大力度的照顾。范德维奇非常清楚阿联今后的发展方向,这里走出过克利夫-罗宾逊,走出过基斯-范霍恩,阿联就是他们未来的大个子超级投手,无论其他人是否满意这个定位,至少阿联在稳步的向这个目标进发中。回顾这个赛季,范德维奇不止一次给阿联开小灶,那次面对小牛爆发前,是范德维奇陪着阿联加练投篮。

  “他是年轻球员,很多人都经历过冷板凳的煎熬,现在是他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,你要知道很多球员现在都没有机会上场,这些根本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所做的事情会帮助他成长”范德维奇谈阿联最后阶段屡次被DNP的事情。

  面对如此悉心照顾阿联的管理层,费根的反应却是对篮网战绩的质疑,是对篮网决策的全盘否定,费根是因阿联表现下降贬为替补而向篮网开炮。如此霸道的举动必然伤及阿联和篮网的感情,实际上篮网的球员们都对阿联抱有很大的希望,这是阿联必须清楚的,他需要在经纪人和球队间有个理性的取舍。最后笔者援引肯扬-杜林关于阿联的评价来做结尾:

  “易是个很有特色的球员。他身高2米13,却有着很棒的远投能力。当然了,他正在经历其他年轻人必然经历的一切,他NBA经验不足,但是未来前途无量。”今天美国体育网站TSN在篮网总结中也是如此评价阿联:“前途无量,尚需努力。”

  (阿姆罗)